魏綺珊
魏綺珊

深宵食堂

發佈時間: 2014/12/29

在日本,有些食店的面積超小,坐進店裏,總是要與旁邊的食客幾乎貼着,坐得特別親密,不單止這樣,連談話內容幾乎全店的人都聽得到,偶爾店主還會搭兩句話。這些食店的空間雖小,但不會覺得很不舒服,食客也不介意好像沒有私人空間,他們到來的原因就是要找個人傾談,店主除了負起煮食責任外,還要陪客人談天喝酒。

我也覺得這種在橫巷內的深宵食堂特別有味道,每次到日本,能經過碰上,總會光顧。上次到日本,走進一間主要吃串燒及關東煮的小店,全店只能坐六個客人,其中一個客人懂英語,店主也略懂英語,我當然抓緊跟當地人溝通的機會。

店主說,小店經營了三十年。我說在香港這是很不容易,很多都因為加租而被迫搬走。他說,日本的法例對租客很有保障,算是對他們經營生意的一種幸運吧。看着老闆,時而煮食,時而舉杯,時而跟客人聊兩句,好不寫意,但想着他每天都長時間困在這小小的店舖內,長期是否樂事就只有他才知道。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