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的取向

發佈時間: 2017/03/06

特首選舉提名於三月一日結束,最後有林鄭月娥、曾俊華及胡國興成功得到足夠的提名票。有人說,選舉進入白熱化階段,我則認為選情愈來愈明朗。

本來特首選舉應主要是香港社會的事情,但實情是中央的看法最重要,所以中央的取向成為最關鍵的因素。

去年12月,梁振英突然宣布退選,給了人希望,估計中央是否在調整治港的大方向,覺得過去四年多,梁以對抗方式治港行不通,所以要換人及換方向;與此同時,曾俊華出來競選,給人的希望是曾俊華可作為中央改變方向的「棋子」,改以較溫和的方式去處理香港的事務。

但這三個月的發展,卻顯示出是另一回事:林鄭月娥「強勢」出選,如果她勝出,未來五年她將會繼續以「強勢」治港,不僅沒有商量餘地,還會以更大力度推動她認為是對的工作;她強推西九新故宮的建設就是一例。而且,儘管中央沒有公開支持林鄭,我卻認為種種中央支持她的傳聞也不可能是假的。

另外,最新的傳聞是,梁振英或會當選政協副主席。此一舉措雖可解說為中央給梁的安慰獎,是梁退選的交換條件,但無論如何也說明了中央要令梁「光榮引退」。這給香港人一個信息,就是他所推動的強硬路綫並沒有錯,只可惜他個人得不到支持,需要退下來而已。中央只是作了策略性退卻,與我們原先估計的方向改變相去甚遠。

再說,傳聞張曉明會更上一層樓,升任港澳辦主任。如果這些傳聞到最後都證實了,即更說明,未來五年強硬路綫只會繼續,而我們的路是艱難的,前景也是悲觀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