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有時不想太勵志

發佈時間: 2017/03/06

有報道說,父母最應該跟孩子說的不是「加油」而是「沒問題的」。

在這個講求正能量的都市,有時候真的覺得勵志得過了頭,成年人尚且吃不消,更何況是孩子?天天叫你加油,有時的確需要,但若變成「不加油不行」的氣氛,也是一件很累人的事。

以前有智慧的長輩,一輩子可能只有一兩句「警世良言」傳給後輩,這些話可能一點也不中聽,也毫不勵志,卻往往一針見血,道出了世間的黑暗,是苦口良藥,畢生受用。

如今大家鼓吹「人停下來就吃虧」,慣了接收勵志金句,勵志金句為了夠「金」,有時只取片面之辭,目的是讓人看了恢復元氣,看了歡喜,又可以繼續日復日的生活,但它不會嘗試顛覆人的想法,讓人不去想想怎樣根治一些難忍的局面。

所有事情習慣了就會變得麻木,失去了原本的功效,勵志也是一樣。天天需要被人推一把才可以向前走,其實是對自己沒信心的表現;一味「加油」,像慣了所有東西都先沾一層糖霜,一天不吃便會覺得淡而無味,其實早已不懂得判斷事情的真味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