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靚湯

發佈時間: 2017/03/06

自小便愛喝湯,就算沒胃口吃飯,還是想要喝一碗靚湯。人家說女生有兩個胃,一個用來放甜品,我那第二胃毫無疑問是用來放湯的。每當工作應酬多,連續好幾天沒去父母家晚飯,小姪女芯芯就會來電說:「嫲嫲煲了好好味的靚湯,姑姑,你今晚要來喝湯呀。」

喜歡的湯幾十種,其中一款是我小時候最先認識以水果入饌的老火湯,味道非常清甜,具潤肺養顏、補而不燥功效的椰子煲雞湯。這道湯所需材料很簡單:一個老椰子(不是椰青)、一隻雞(我喜歡烏雞)、瘦豬肉、四至六顆去核紅棗和一大片薑片就ok,肉類洗淨切好先汆水,椰子也切小塊,然後將所有材料放入熱水同煲兩個半小時就完成。有朋友喜歡加入雪耳和紅蘿蔔,但椰子的清甜味味道會被紅蘿蔔搶掉,而雪耳亦會令湯質變得濃稠不夠清澈,如要加料,建議加入螺頭來提升湯的鮮味。

記得小時候跟媽媽上菜市場,每逢去椰子舖我就開心,因為除買椰子,她會給我和弟弟買包甄沾記椰子糖。我們那一代小孩子的確容易快樂滿足。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港台節目主持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