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面具表情千變萬化

發佈時間: 2017/03/07

面具表情千變萬化

很多觀眾都有一個先入為主的想法,面具演出看不見演員的表情,亦感受不到演員的情感,但是否真的如此?

面具存在於世上已有數千年之久,與人類文明發展緊緊相扣,世界各地也有不同類型的面具產生,都包含着不同意義與內涵。面具在戲劇歷史中由來已久,從古希臘戲劇發展至今,面具已日漸被人遺忘,但面具所表達出的張力與表現能力,是一般化粧沒法可比擬的。

面具源於生活,戲劇也源於生活,兩者本來就有很多共通點。面具並不是阻礙演員的表情,反之當觀眾專注於演員面具時,會發現面具能產生不同的表情,因為從不同角度看,面具所呈現出來的感覺也不同,燈光下所產生出來的陰影也有異,再加上演員的身體語言,配合頭部精練過的移動,面具的表情可謂千變萬化,栩栩如生。

當用上面具演出,演員就必須運用整個身體去表達情感而不止局限於面部表情,某個程度來說,有了面具演出,反而會讓觀眾更易接收到角色的情感,更清楚角色的情緒變化。面具演出只是一個媒介,其表演方式有別於一般沒用面具的舞台劇,但演員的情感同樣是真的,而能夠打動觀眾的心,正正就是演員借角色的身份投放出來的真實情感,那才是最有價值的東西。

下次看面具演出時不妨留意演員的身體表情。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