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細胞

發佈時間: 2017/03/08

男子網球年終排名第一的爭奪,2016年特別激烈;安迪梅利在2016年最後一場比賽戰勝祖高域,勇奪年終冠軍,成為英國歷史上的第一人。無獨有偶,安迪的兄長傑米梅利亦在較早前奠定男子雙打網球年終排名第一位,梅利兄弟去年在網球壇取得的成就令人咋舌。

歷史上兄弟姊妹同是傑出運動員的例子很多,足球有一起為英國贏得世界杯的卜比和傑克查爾頓、網球有美國的布萊恩孖生兄弟和威廉絲姐妹、籃球米拿兄妹、羽毛球有中國的洛氏姊妹等等。他們的成就,令人聯想到遺傳因子可能對運動員有重要的影響。

的確,科學家發現一種稱為ACTN3的基因經過變異後,可以增強運動員的爆發力;奧運的短跑、舉重等項目的獎牌得主,幾乎全部都帶有這個基因。而帶有一種叫ACE基因「I」變異的運動員,則在耐力運動,如長跑和攀山方面成績則較突出。

運動另一個吸引之處,是一些運動員可以做出能人所不能、優雅、流暢、令人讚嘆的動作;足球員美斯、網球手費達拿,和羽毛球手林丹便是這方面的佼佼者。他們能夠絕對掌握該運動最精妙之處,和展現創造力,部分亦要拜他們的基因所賜。

現時已有20多種基因變異證實和超級運動能力有關,更重要的是,這些特殊基因很大程度上可以遺傳;如果你缺乏這些基因,不妨把體育視為嗜好,享受其中的樂趣。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