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得

發佈時間: 2017/03/08

小時候,妹妹哭鬧着要搶華仔用儲起的零錢買的卡通筆袋,華仔忍痛送給妹妹。幾天後,媽媽買了一個更漂亮的給他。

大學畢業不久,青梅竹馬的女友戀上別的男生求去,華仔忍淚放手,更祝福對方。沒多久,華仔遇到了最終和他鶼鰈情深、同偕白首的妻子。

華仔事業如日方中之際,老闆提出讓他做股東兼總裁,華仔卻婉拒好意,跟老友創業去。花盡時間心血,華仔研發了新技術,他牽頭跟同業分享技術,令整個行業蓬勃發展,人人有錢賺。生意正邁向高峰時,華仔卻對拍檔說:「這盤生意交給你,你繼續支付我一點薪水餬口便可以了。」

之後華仔跑到舊區開了一間舊書店,完成他沉迷書海的心願。書店給愛書人一個聚腳點,不管甚麼年紀的客人,都愛跟這個華叔談天說地,分享他的人生睿智,華叔深感老懷安慰。

老伴彌留之際,旁人都擔心華叔會傷心不捨,華叔說:「我已盡力讓她一生過得很幸福,我不必牽掛了。」

華叔病重時,家人、朋友陸續在病榻旁和他論盡人生。華叔閉上眼,快要呼出最後一口氣,回想自己一生,感覺很圓滿。

捨得,有捨才有得。感激我能在這個專欄與大家分享,這是我在本欄最後一篇文,感激各位讀者的支持,就此別過。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吳如花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