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市場需要題材

發佈時間: 2017/03/08

題材是支撑大市,尤其中資股股價表現的催化劑。市場需要主題、概念助燃,不然就會一潭死水。然而過去兩星期,縱使有活水,也不似是優質水,塘水滾塘魚的格局,反映於中港股票基金持續走資,大行紛紛轉軚唱好,每每又是氹散戶接貨勝利大逃亡之時。與其怪秋官,不如怪大行。

兩會從來是每年中資股的炒作大主題,領導人重點品評、政府工作報告字裏行間、集政協與上市公司高管於一身的頭頭,即使點到即止,也可以成為被無限放大、盡情發酵的大概念,面對一個每年一度的循例式重複再重複的市場話題。但實話實說,年年說兩會憧憬、甚麼政策、改革芸芸,但有幾多真正會在兩會期間出台?心知肚明。

真真正正兩會期間的最大公布,其實就是總理工作報告中,觸及經濟的各項全年目標。老實,在一個不斷強調改革的一年,觀乎總理報告的各項指標,改革未見再增加着墨,反而各種各項,都頗為衝着谷高經濟、以至通脹而來。

6.5%的增長目標,談不上有實際下調。當然,如果比去年的介乎百分之6.5%至7%目標、及實際6.7%的增幅,誠然可理解為上限有所下調,但從另一角度而言,也可視之為不設上限。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