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紙媒低潮未過

發佈時間: 2017/03/08

有傳媒老總撰文說紙媒的低潮已過,生機重現。他指出外國有報道說很多人重新訂閱或購買報紙,而且《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已經轉虧為盈,這都是紙媒復甦的證據,而復甦的力量,就是來自紙媒的公信力。

我不同意紙媒會消失。從來沒有一種新媒體會完全淘汰舊的媒體,每一種媒介載體都有其獨特的價值。但新媒體帶來的生態轉變,卻不會走回頭路。要讓慣於在地鐵看手機的人,重新學習拿起報紙,將會很困難。

而且媒介的環境轉變,令紙媒依賴的食物(廣告)減少了,暫時也看不到逆轉的迹象。最近香港廣告客戶協會及尼爾森進行的「2017廣告預算調查」,便首次出現數碼媒體的廣告預算比傳統媒體高。

雖然紙媒藉以維生的「食物」減少了,但不會完全消失,所以紙媒不會絕種,只是在汰弱留強下,能生存下來的數量一定會大大減少。

我同意報業的公信力很重要,但香港紙媒在公信力調查中,和網媒只是「五十步笑一百步」,看來報業要以更嚴謹的態度去拉闊這個差異性。還有,除非報業能為「紙」這個載體帶來新價值,不然應努力提高讀者在各平台上的體驗,而不是迷戀紙媒生機重現。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