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5歲女生借攝影 籲關注黏多醣病患

發佈時間: 2017/03/09

孩子的同理心原來是這樣煉成的。15歲的曾思嫚10年前跟媽媽做義工探訪黏多醣症(MPS)患者結下緣份;10年後她為這些患者拍下一系列照片,亦是她的學校功課。她藉攝影集展現出患者活着便精采的故事,希望社會對患者不再歧視。

中環街市早前展出黏多醣患者的造型照,攝影展是由香港黏多醣症暨罕有遺傳病互助小組與香港專業攝影師聯網合作籌辦,作品來自13位專業攝影師。同場還放了曾思嫚拍攝黏多醣症患者的作品單張,她希望藉此宣揚患者的積極人生觀。

就讀滬江維多利亞學校第10班的思嫚,4、5歲起就跟媽媽做義工而接觸到MPS患者。其母說︰「她是獨生女,我覺得小朋友除了要有知識,同理心都很重要,應從小與不同人接觸,想她明白有機會可幫人、回饋社會是福氣。」

病友比常人樂觀積極

思嫚邀請了2位病友拍攝,其中一位是25歲的楊德俊。思嫚知道德俊的夢想是做法官,遂帶他到高等法院門外,幫他穿上法官服飾拍攝,助現實中已失明、行動不便的德俊圓夢。

黏多醣症患者有着大人臉小孩身,思嫚很想透過相冊讓外界知道他們與一般人沒甚麼分別,雖然間中會面對歧視,但他們比平常人更樂觀。「希望相集可讓大家見到鏡頭下病友自信的一面,即使病友面對先天缺陷,仍樂觀、積極地生活,希望大家減少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