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保持衞生防尿道炎

發佈時間: 2017/03/09

尿道炎可發生在任何年齡層,當中以女性患者居多。

尿道炎是細菌經由尿道口往上前進至尿道、膀胱和腎臟而造成發炎現象。在正常情況下,泌尿系統可自行將細菌清除;但當這個保護機制失效時,細菌便有機會停留在泌尿道內,從而造成感染。

大部分的細菌感染都是由大腸桿菌造成,主要是因為患者缺乏保持衞生的常識。常見的症狀包括小便時感到刺痛、灼熱、尿頻和尿液混濁等。治療方面,醫生會按照病人的症狀以及過往泌尿道感染的紀錄來處方藥物。

藥物一般會以抗生素為主,紓緩性質的藥物為輔。無併發症的膀胱炎一般會處方3至7天的口服抗生素;患者應按醫生指示完成整個療程的抗生素,不應自行到藥房買藥或是在病情稍有好轉時自行停藥。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要預防泌尿道感染就應從生活中入手。例如︰多喝水以增加排尿量、注意如廁衞生,減少細菌由肛門口傳播到尿道的機會。

總括而言,尿道炎是可以預防的,但若有任何受感染的症狀或是疑慮,就應主動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