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完畢?

發佈時間: 2017/03/09

加息完畢?

今早,大家看美國金融市場表現,就知下周美儲局加息是否板上釘釘,還是拔了釘。

這顆「釘」,是繫於ADP National Employment Report,市場上叫小非農就業報告,是專統計美國私人企業每月新聘人數,跟本周五政府的非農業職位增長報告主要的分別是︰政府的就業報告,包括政府機構的招聘,但美國勞工市場的主要招聘者是私人企業(圖一)。

耶倫上周五表示,只要經濟繼續如預期般改善,美聯儲本月加息是合適的。

美聯儲一直聲稱,其政策決定將取決於經濟數據表現。此前出爐的通脹指標較為堅挺,眼下焦點轉向同樣重要的就業數據。

本周三21︰15,美國2月ADP就業報告將出爐,分析師指出,交易員將利用周三的ADP報告來「校準」周五非農就業報告的預期,這可能為進一步加息時機方面提供綫索。

就業續改善 或增加息次數

ADP報告顯示,1月新增就業人數24.6萬,遠高於12月的15.1萬。這些數據表明,繼2016年下半年的不溫不火時期之後,就業加速增長。

《彭博》經濟學家撰文稱,按大多數指標衡量,勞動力市場都稱得上是表現強勁。ADP就業人數料增加18.5萬個,雖比1月份的24.6萬個要少,但高於16.7萬個的四季度均值和17.5萬個的2016年全年均值。

周四將公布初次申請失業金數據。該人數已經降至44年低位,刷新1973年3月以來新低,表明美國就業市場處於或接近充分就業狀態。

2月非農就業報告定於本周五21︰30出爐。《彭博》調查顯示,目前,市場預期美國2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19.0萬人,前值為增加22.7萬人;預期失業率自4.8%降至4.7%。

交易員表示,若美國最近數月就業增幅接近20萬,小時薪資年率增幅達到2.8%,美聯儲可能需要解釋,是否仍然預期會在2017年加息三次,還是預計會加息更多次數。

如周三(美國時間)的小非農十分強勁,不單使3月加息之念更牢,而且可能會使市場對今年美儲局加息次數重新估計,如果是上增至估加四次的話,則貴金屬和債券,會受到衝擊。

歐洲遇撤資 海外市場添風險

若小非農數據公布值不及預期值,將利空美元走勢,對於近期氣勢高漲的空頭有着一定的震懾作用,黃金價格或將止跌反彈,重回1,220上方;倘若小非農數據公布值大於預期值,美聯儲加息呼聲將更高,黃金價格將再次承壓下行,有可能下探1,220整數關口。

白銀已經先受到衝擊,看圖二便知要留心連非美元貨幣也會受到衝擊的。

Sri-Kumar Global Strategies總裁Komal Sri-Kumar周一(3月6日)接受《CNBC》採訪時說道︰「我認為,他們會在3月15日加息。但這將引發資金從歐元區流出,亦將令美元兌其他貨幣升值。」

Sri-Kumar警告稱,歐洲遭遇撤資的局面可能提升海外市場的風險。

另方面,當股市消化了這個加息壓力後,股市的表現或會優於其他資產,除非有另件大事發生。

聽專業分析 看股樓危機

而這個大件事就得請你去聽聽香港末日博士羅家聰分析,聽他的「大時代2.0」VS「經濟衰退」,他會跟大家講。

(一)股市牛熊之爭?逢七必災?

.特朗普施政及英脫歐下全球經濟會否陷衰退

.恒指在未來兩年高低位

.強美元下的投資策略及板塊分析

(二)債市會否爆煲?

.債市何時由牛轉熊?甚麼情況下會爆煲?

.爆煲會觸發怎樣的危機?

.最早「出事」的會是哪個國家/地區

(三)政府干預下,樓市會見頂嗎?

.供應增加下,本港樓市會否見頂回落?

.何時回落及幅度會有多大?

.下跌周期又會持續多久?

日期︰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時間︰7︰30pm-9︰00pm(設特長Q&A,可盡情發問)

地點︰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一樓大禮堂(灣仔軒尼詩道15號)

語言︰粵語

費用︰HK$330

3月10日或之前報名只需HK$300;三人或以上同時報名,每人只需HK$280

查詢電話︰2880 2845/2880 2442

登記網址︰www.etbc.com.hk/e609c.html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