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情繫海邊之城》

發佈時間: 2017/03/09

奪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情繫海邊之城》絕對不是荷里活一般電影的調子,片初只見男主角為哥哥的喪事奔走,過程中慢慢剝開男主角的背景——因為一次大意害死了三個子女,受盡白眼,他徹底放棄了自己的人生,不打算討好任何人,電影的前段也沒有討好觀眾的意圖,整部片子的氣氛都是相當遏抑的。

悲劇令男主角無法再為另一個生命負責,與周遭的交流完全切斷,直至他必須跟從哥哥的遺願去照顧姪兒,感覺這才回來。

甚麼時候你發現自己不是自以為的一無所有?就是發現還有不想失去的東西的時候。電影並不試圖刻劃英雄或者熱血,它探討的是一種沒有出口的人生狀態,就算全世界都原諒了你,有些事情就是沒法原諒自己。一個情節是這樣的:想把死去的親人安葬,但天氣太冷,泥土結冰了,只好把親人的遺體留在冰箱裏,像凍肉一樣,萬般不忍卻只能等待嚴冬過去。

片中充斥着死亡,不是太多人有這麼不幸的經歷,但它想表達的「想解脫而不能解脫的狀態」,卻是很多人都能夠身同感受的。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