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歸於許冠文

發佈時間: 2017/03/09

連續兩晚,編劇家協會和電影導演會都把「榮譽大獎」頒給許冠文。編劇會那晚,適逢創會25周年,所以執委們一致同意要有搞作,請出祖師爺給他一個獎當然是最佳選擇。香港編劇勉強來說有一、兩個流派,其中最人才鼎盛,擁有最多徒子徒孫的肯定是許冠文這一系。許冠文的《雙星報喜》節目培育出劉天賜、鄧偉雄,賜官在《歡樂今宵》開枝散葉,訓練出王晶、吳雨、黎文卓等人,黎文卓又收了林超榮等人為徒,然後有彭浩翔、劉浩良等人排隊入行搵食。於是乎那天晚上,在祖師爺許冠文帶領下,一眾徒子徒孫來個史無前例大合照,也算是一件盛事!

導演會那晚,場面更隆重,大會剪輯播放了許冠文一些經典喜劇場面,雖然事隔近半世紀,那演出、節奏依然叫人拍案叫絕,由吳思遠、陳欣健、張同祖和爾冬陞幾位名譽會長頒出最高榮譽,全體起立致敬,場面感人。我立刻想到,金像獎頒獎禮上就應該有這些場面。

去年許冠文參與演出了台灣片《一路順風》,獲提名角逐最佳男主角,可惜輸了給大陸的范偉。許冠文演出當然精采,是影片本身的敘事結構較弱,讓許冠文未得充分發揮,非戰之罪!

許冠文台上說,如果這是終身成就獎,他會婉拒,因為他仍然有強烈創作慾,依然想度一條好蹺拍電影!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