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時差困擾

發佈時間: 2017/03/10

延續上周五談戰勝時差之法。戰勝時差困擾,最有效的方法是從調整飲食着手,這套食療參考自生物學家Dr. Charles Ehret所作的規則性循環周期的研究,理念是人體每一個細胞分子已記錄了日常運作時間。食療要從起程前數天開始實行,以feasting和fasting交替進行:Feast days早、午餐以攝取高蛋白質為主,令身體處於活躍狀態;晚餐則攝取高碳水化合物,餐後便容易昏昏欲睡。Fast days如常進食三餐,原則是低碳水化合物和低卡路里,每餐不可攝取超過700卡路里。

舉例說,計劃於周日由紐約飛去巴黎,有六小時的差距,到達巴黎將會是周一早上十時,體內時鐘仍處於紐約時間凌晨四時的狀態。為了克服時差,起程前三天(周四)便實行食療法,那天是feast day,周五fast day,周六feast day,飛行日當天則必須是fast day。

進入巴黎時區後可實行最後一次的reset,即使仍在飛行中也不打緊,也可以實行此計劃的第三次feasting。此時可能正處身巴黎早上七時半,但身體時間仍是紐約凌晨一時半,航空公司所提供的膳食也是據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分量比例來配合身體所需,早餐都屬高蛋白質,以便乘客恢復精神及能力去應付一日所需的能量,展開巴黎美好的第一天。午餐亦以蛋白質為主,是推動人體能量的要素;晚餐則是高碳水化合物,讓人產生倦意,到埗第一個晚上就早點休息。若你已來不及做飛行前的準備,那謹記在飛行當日要實行有限度的戒吃,到達目的地後則以當地時間及食物類別去配合飲食。

我曾經利用時差困擾的時機來節食減肥,的確是最佳減肥時機,但因為不進食、只喝蜜糖水,令我時差困擾延長達兩星期之久。我每次飛抵三藩巿都要熬過七天的時差困擾,但長時間空腹的情況下,體內時鐘便不能調節至身處的環境。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