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無人不識蕭叔叔

發佈時間: 2017/03/10

大約十年前,朋友介紹一位叫「蕭Sir」的博客給我認識。他當時在雅虎經營網站「英文字由F字學起」,又出書,又開Youtube頻道,教港人如何擺脫港式口音、說英式口音的漂亮英語,大受歡迎。

後來,不再寫博客的蕭Sir轉戰Facebook,改以「蕭叔叔」之名行走江湖。去年春天,他說打算開一個全新的Facebook專頁,方便與粉絲互動。我問他目標是甚麼,他漫不經心地答,不知道啊,先儲十萬粉絲再說。當時沈旭暉的專頁也不過十萬粉絲左右,我想他能儲五萬也很了不起啦。

豈知我低估了他--「蕭叔叔英式英文學會」迄今已擁有逾22萬粉絲,超越經營專頁孜孜不倦的沈旭暉,成為本地最紅的KOL之一。因為這龐大的粉絲群,找「蕭叔叔」合作的品牌紛至沓來,而他則貫徹精挑細選原則,大約一個月才出一個廣告。那些廣告都是一分鐘以內的短片,由他自編自導自演。收費呢?我好奇地問。那數字高得令人咋舌。蕭不為錢工作,但報酬需得令他稱心如意。

蕭的拿手好戲是「How do you speak...in English」,那個「……」是當下潮語或地道港式用語,比如「高潮」、「我真係恭喜你呀」或「放閃」之類,令港人會心微笑。他自己包辦整個短片的構思和製作,往往即日便弄好,引得粉絲瘋狂轉載。更多人愛看的是他逢周六晚上的Facebook Live,動輒引來數千互動。

蕭的粉絲以廿多歲年輕人為主,他們喜歡他,因為蕭夠真、懂抽水、愛自嘲(「蕭叔叔」便是他自嘲年紀老大的外號)。他在專頁上表現出來的作風散漫慵懶,但我知他當年自學英語,紮紮實實下過一番工夫,看電影也逐句背誦對白,狂練發音與用字。

上一代的成功往往以刻苦耐勞為道,但蕭這一代卻有這樣的平台和時勢,可以只做自己真心熱愛的事。我常說很羨慕他,可以把興趣轉化成事業,樂在其中。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Central Exchange CMO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