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退休?

發佈時間: 2017/03/10

誰最喜歡叫人提早退休?有些所謂專業理財顧問,相當喜歡以「提早退休,提早享受人生」的觀念,鼓勵大家投資,美言成功投資能讓你更早享受收成,安穩舒適地過下半生。有趣的是,愈年輕的人,愈想早些退休。最近有調查顯示,25至29歲的香港年輕人,最希望在56歲左右退休。職場是否真的叫人不想留戀?提早退休又是否世界潮流?

北歐幾個典型的福利國家,對人民的醫療、教育、養老等都照顧周到。大家很自然地想像這些國家的人民工作歲月應該不會太長。

然而,事實卻剛好相反,最近的報道顯示,在歐盟之中,工作歲月最長的是瑞典人,平均工作41.2年;其次為荷蘭,每人39.9年;丹麥則排名第三,人民在職場上打拼39.2年。未來的日子,他們的工作歲月可能更長。丹麥2011年的改革,計劃在2022年把退休年齡延至67歲,最終的目標是將退休年齡延至69歲。丹麥政府在1979年曾經有法案讓人民可以提早在60歲退休,但人民的反應冷淡。

到底這些福利甚好的國家,人民為何如此熱愛工作,非三言兩語講得完。但大體上福利養懶人,提早退休是硬道理的說法似乎並不必然。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