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米蝦、韭菜、白鴿蛋

發佈時間: 2017/03/10

赤米蝦、韭菜、白鴿蛋

近期街市有很多赤米蝦,價錢便宜,入口甜爽,用淡鹽水白焯已非常鮮美,可說是平民美食。如果是已經死的,買來拆肉弄蝦仁炒蛋,也極可口。

春天蝦當造,凡當造的都美味,也有益。秋天的雪梨便是最佳例子。

春天另一當造的食物是韭菜,杜甫便有名句:「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韭菜是春天才清香,其他季節便有異味了。韭菜性溫,人稱韭菜是「起陽草」,據稱能壯陽,所以從前人們很喜歡吃韭菜。那時候富人三妻四妾,窮人則難得一飽,女人大多體質偏寒(因營養不良),故很重視壯陽,和現在人人講求吃無澱粉餐單以求減肥是不一樣的。

如果身體還可以(例如沒有三高),春天吃韭菜蝦仁炒雞蛋真的甚合時,味道也好。當然,要用好的雞蛋,一般市面的農場雞蛋沒有蛋香,炒也是白炒。

內地農村仍然有甚好的雞蛋,山西就流行吃「笨雞蛋」,即是農家雞下的蛋,早上煎兩隻,令人百吃不厭。意大利的走地雞蛋也香味濃郁,新鮮的時候蛋黃如乒乓球一樣渾圓,味道極佳,用來造麵,應該勝過一般鴨蛋。

鴨蛋香味已勝過雞蛋,但是論好吃,又不如白鴿蛋。鴿蛋晶瑩剔透,入口甘香,最矜貴是鴿蛋蛋殼非常脆弱,稍一不慎便會破裂。

鴿蛋價錢,比雞蛋貴十倍以上,但好吃也有十倍吧!名菜的鴿蛋官燕就不得了,此外,也可以造成鴿蛋扒竹笙。有一道相當浪漫的菜,名叫月影紗窗,就是鴿蛋竹笙湯。

法國人視鵪鶉蛋為美食,其實論香味,遠不如鴿蛋!盧布松(Joel Robuchon)有一次用煎鴿蛋作配料,把鴿蛋煎成一滴彎曲的水滴,即變得非常名貴!

現在的雞蛋難得好,我一見餐牌有鴿蛋的菜都會點。據說鴿蛋的膽固醇很低,多吃兩隻也不妨!最重要的是,鴿蛋真的非常甘香,即使膽固醇高,我也會照吃不誤!近期有傳香港多區野鴿增加,其實只要派人多加採收鴿蛋,便可控制鴿子的數量,不知大家可會贊成?

來一味鴿蛋韭菜炒赤米蝦仁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