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前浪與後浪怎相處

發佈時間: 2017/03/10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撇除「靠父幹」、「靠夫幹」而成就大業的人,現今職場上最當時得令的本應是八、九十後;然而,當今不少大機構都絞盡腦汁,為了降低員工流失,上至製造業下至服務業,「前浪」反過來要接受再培訓,學習如何跟「後浪」相處;惟更質疑為甚麼自己要反過來接受再培訓,學習妥協,刻意尋求融合,實在非常反智。

自己初出茅廬入職時,要學習如何融入職場,排除萬難殺出一條血路,奮鬥期何來一帆風順,現在「一把年資」,新鮮人不愛走前人舊路,想走自己的路,最理想是一步到位,從未想過要迎合誰或跟誰妥協。

說到底,老闆都明知這世界剩下仍懂得靈活應變、且仍肯改變自己的都是前浪;拒絕面對現實,動輒要別人遷就的新人類,已蔓延至剛進入職場的95後。他們的共通點是對社交網路接受程度特高,當慣用表情符號跟人溝通、漸漸失去表達能力而未自知者愈見普遍。當前中後浪並非在公平的平台較勁,整個社會遂進入漫長的原地踏步模式,何來會進步向前;食得鹹魚抵得渴與輸打贏要,明顯是南轅北轍。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