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所能改變的

發佈時間: 2017/03/13

前特首曾蔭權在判刑時曾經撰文,引述著名神學家尼布爾的禱文︰「神啊,求你賜我寧靜的心,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事,賜我勇氣,改變我所能改變的;賜我智慧,分辨兩者的差別。」

資深傳媒前輩李錦洪,最近在一個聚會中分享,指出曾蔭權多次引述尼布爾的上述禱文,包括當年在競選特首的時候。可見曾對此禱文感受很深。不過,曾在判刑入獄後,當晚已因為病而需要轉介至醫院的羈留病房,從其反應看來,他對入獄此一事實似乎仍是難以接受。看來明白該禱文的道理容易,但在感情上也願意「接受那不能改變的事」,真是談何容易。比較起來,富商郭炳江在面對監禁時的表現就從容得多了。

談曾及郭,都是講個人面對逆境時的反應。從香港的大環境來看,未來五年,中央政府仍會以君臨的態度處理香港的事務,而未來五年的特首將會是一位自信心爆棚(卻難於與人坦誠溝通)的林鄭月娥。

因此,我們也許需要有尼布爾的智慧,就是能夠分辨哪些事是可以改變的,哪些事是不可以改變的,並且有勇氣去改變所能改變的事,並為之努力。表面看來,可以改變的事不多,但去年創作的電影《十年》,以及最近製作的《消失的檔案》的紀錄片等,雖然只是一點一滴的努力,但最少讓我們看見曙光,去「改變一些能夠改變」的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