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變天?

發佈時間: 2017/03/13

3月15日是美儲局議息日,但此日還有另個重要事件會發生,兩者互合,可以使市場變天。

3月15日,美儲局會加息,市場已無懸念,但要記得,在兩星期前,市場仍估美儲局加息機率只為30%。市場在兩星期內有這「突變」,當然是因為市場之前估錯。現在市場還更進一步,較美儲局更鷹,估美儲局今年加息次數,會達4次,較美儲局預講會加3次更「進取」。市場如斯「進取」,亦不無原因,因為只要美國經濟不出亂子,按目前形勢發展,美儲局今時的聯邦基金利率,可能較Taylor Rule的理論息率低3厘之多。若是,3月15日後的新聞公布,會對此作出怎去追上的啟示,屆時市場又要作出反應了。

市場對加息預期的「反艇」,是因為之前美儲局一直搬龍門,以避加息,這個取態便造就了今時市場的估錯,但今時美儲局一反舊態,不迴避加息,透過4位重磅美儲局官員為加息鳴鑼開道,便出現了今時市場的「撥亂反正」變化。因此今年3月15曰,不止是3月加息這麼簡單,而是加息周期始,若是則2017年加3次還是4次息都不是問題。今時特朗普的支持者已放出言論,謂耶倫的「鷹」是有政治目的,要將美國加到經濟衰退,又若是,則特朗普便肯定不會在2018年再任命耶倫,而會委任自己友,去停止加息,當美息涉入政治爭拗時,美儲局的中立性就存疑,市場會另闢蹊徑,那時投資者可能對「息率」,更茫無頭緒,不過這已是後話,暫不說,要談的是:6月再加息的機率,於上周五,已升至50%了。

美債務3月15日到上限

3月15日的另個關鍵事,是美債上限到了,美財長Mnuchin於3月8日發信與國會,指出此事,重點講兩樣:

At that time, Treasury anticipates that it will need to start taking certain extraordinary measures in order to temporarily prevent the United States from defaulting on its obligations.

The suspension of SLGS sales will commence on March 15, 2017, and continue until the debt limit is either raised or suspended.

美財政部怎樣去度過難關,暫不用理。因為最終還是會提高美國國債上限,但由於今時民主黨和共和黨會成水火對立勢,在之後的討論提高美國國債上限之時,民主黨人應會設立重重關卡,去卡住特朗普的施政,起碼,特朗普的減稅大計,會被通過嗎?如不被通過,又或會打折扣,美股、美經濟又將如何?

美息美債前景更受關注

有估計,美國財政透過拆東牆補西牆,是可以把國債上限問題拖到今年冬季,這就可能是Mnuchin謂要到8月才可以提交減稅計劃之主因,減稅與提高美國國債上限會同步而行,但亦反映,由3月15日之後,美息、美債前景將會更被投資者關注,這對美股,以至全球息口市場走向更形關鍵。

忘記補上兩句。一、上周五為何歐元表現強勁,無懼美息加?因為傳歐央行會議時亦討論過加息,只不過未向公眾公布。二、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又謂要將中國M2貨幣供應增長縮至12%,此即銀根會緊了。

總結:2017年,收水年,息升周期開始年(除非之後有經濟衰退),各位請執生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