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教學的意義

發佈時間: 2017/03/14

教學的意義

在忙碌的日程中,每星期要教三個演技班,要排練數個演出,要籌備未來的計劃,基本上忙得暈頭轉向,魂不附體,但應承了的事怎樣也得完成,特別是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一切都是緣份,既然有緣能與東華三院穎妍院舍遇上,就好好的去經歷這趟旅程,體會一下不同圈子的人和事,希望藉着自己在戲劇上的知識,去啟發參與的人,同時也讓自己吸收與進步。

我並沒有很大的目標,抱着以自己的價值觀,用心地教,將做人處世之道在教學中滲透,就如播種一樣,希望大家能在學習時感受當中一二,只是不知何年何日發芽,但這也不是我所能控制的事。

要十多歲的舍員,明白我準備的課堂內容有甚麼作用,比我想像中困難,因此在過程中,我要不斷調整內容及教學方法,使舍友更易明白吸收,使課堂更有趣味。教學相長,一點不假。看着舍友的進步,比起自己的得着更令我感到喜悅,她們的發現,她們的一小步,意味着未來的重大改變,我不知道她們會走到哪個終站,若有所發現就會影響到她們的想法,價值觀也因而產生變化,世界變得更闊更大,我要看到的僅此便足夠。

但願她們記得上課做運動時的堅持,有了堅持,很多事情也能成功!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