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考試周殺到 以正能量減壓

發佈時間: 2017/03/14

中小學進入考試周,家長圈中不時聽聞有學生因怕考試而拒絕返學,面對這樣的情況應如何處理?有教育心理學家指出,孩子壓力其實多來自家長,故大人要持正面態度,並習慣向孩子灌輸考核只是工具,積極面對便足夠。

家長李太唸小四的女兒考試前不願上學、缺席一周,她說囡囡有焦慮徵狀,也常不講話,去年已開始求診處理其焦慮,但至今仍未找出原因。「也可能因社交影響而不想返學,她的成績沒起伏,因此她不肯上學時,惟有告知學校小朋友生病,之後由校方安排補考。」

試前好緊張

曾任小學老師的全職媽媽Irene也面對過子女受考試壓力困擾,現時唸中一的兒子小學時就讀區內名校,平日功課測考壓力大,但性格追求完美,故一到考試前便自製壓力。「初小時一直處於中游成績,有問我︰點解要考試?媽咪你話我叻但點解我名次不高?考試前更會說好緊張。小二考試日早上更經常肚瀉,最嚴重一次考試中途要上洗手間。」

Irene謂面對壓力過程是母子一起應付,自己也在學習。「我明白分數只是指標,常向子女灌輸︰盡了力比成績重要。不過學校氣氛富競爭性,故只好盡量給予正能量,例如只獎勵進步、不求高分,考試期反而比平日多講笑。幫他對分數釋懷後,考試日子仍偶有肚痛或腹瀉,但開始懂調整身心,例如會一早去定洗手間。」

忌看重分數

教育心理學家劉穎博士強調考核是學習的過程之一,目的是讓學習者明白自己的學習狀況,應正面去看。「日常用抄寫作評估也只是呈現孩子部分表現,故家長也應持平常心看待分數,試後跟子女共同面對。而一旦家長過分重視結果,慢慢便導致孩子把考試看得負面,進而懼怕,或想逃避而選擇不上學。不上學不是一朝一夕突然發生,害怕會帶來的生理反應包括頭暈、肚痛,或老說不想上學等。」她謂昔日有學校採取順分數次序派成績,真的令孩子好驚。「考核並非學習最重要部分,這方面家庭及學校氣氛都有決定作用。在紙筆測考評估以外,現在也有學校加入多元評估,我也建議除標示前十名排行榜外,更應設立『進步排行榜』,鼓勵學生自我欣賞,因人人的起跑本來不同,因努力而多取一分也值得鼓勵。」

勿取消喜愛活動

劉博士強調父母角色很重要。「家長要有正確心態,並要讓子女感受到。小朋友很單純,只要把測考連結到負面畫面和結果,例如會被質詢、責罵、減少玩樂等,人人都會怕。其實考前準備才應是衡量標準,考後要用正面態度回應小朋友。」她建議考試期應拖長,早點教導溫書的安排;再者,無論怎樣都不應因考試取消孩子喜歡的活動。「考期和考前都應有穩定玩樂和休息,以免讓子女覺考試與『無得玩』掛鈎。」

撰文、攝影︰胡麗珊

編輯:余敏、余運慶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