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擊倒傳統平台

發佈時間: 2017/03/14

紙媒面對新媒體網絡平台的威脅,但大家相信雜誌、報紙仍有生存空間,就像相信書籍不會消失一樣!有線電視因連年虧蝕宣布斬纜,這個靠收費用戶及廣告維持生存的電視台,很有可能在今年之內退出歷史舞台,連同亞洲電視執笠,香港的電視業愈益買少見少兼前景悽涼。我們已不再相信自以為一台獨大的TVB,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已久未扭到翡翠、明珠台及有關的頻道!

有線沒了,只剩Now TV,包括同機構他們去年開台ViuTV,能捱多久就讓人擔心!

但年輕一代早已在不同渠道找到他們的資訊空間,所謂名嘴主持的網台,愈來愈多,近幾個月因為有特首選舉,每晚觀看這些政論節目,起碼花了一、兩個鐘!YouTube上稍為搜索,會發覺新來者愈來愈出位,粗口爛舌有之,突破尺度大談八卦性事的愈來愈誇張,不這樣如何吸引注意!相比之下,電視台受限於時間規限,如何競爭?

特首選舉,有候選人充分利用新媒體平台,利用Facebook發視頻,盡得人心;也有人臨急抱佛腳,東施效顰急起直追,可惜臨老學吹D打,又如何能懂得充分利用!

誰做特首有N種說法可能,但我知道,未來五年,新媒體將會取代傳統平台,大勢必然,避無可避!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