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成本周的灰天鵝

發佈時間: 2017/03/15

黑天鵝年年有,今年特別多,品種亦多樣,例如講了多日的3月15日美儲局加息、美國國債到頂,亦都已經由黑天鵝變成白天鵝,但自前晚起,今周要添加一隻灰天鵝,就是英國可能於今周正式啟動脫歐申請,這會有何影響?

第一是鎊價。

英鎊會否在英國啟動脫歐申請之時下跌呢?很可能不會。

如果鎊滙在啟動脫歐申請前下跌,則到啟動脫歐申請日,英鎊極可能會在消息證實後,出現回升,因為壞消息已被消化,但這個回升會是短暫的,因為尚有四隻攔路虎。

4大因素影響鎊滙走勢

(一)蘇格蘭脫英

蘇格蘭一直想脫英,上次公投有55%蘇格蘭人選留英,今次英脫歐,蘇格蘭要留歐,自然會激發出另一次公投。在未定出公投日期前,蘇脫英不會產生甚麼實質性影響,但在定出公投日後,如果蘇格蘭民情傾向脫英的話,則英鎊會有難,今時鎊滙處於1.22的32年低位,應再低。

(二)英相文翠珊是兔是虎

文翠珊出任首相後,在英脫歐的態度上,是老虎乸為主,堅持閉關,不接收中東難民。今時歐盟諸國最頭痛的,就是接收中東難民,如英國堅持大難(民)臨頭各自飛的話,則歐盟定會強硬應對,那時英鎊就將有機會見新低。

(三)荷蘭選舉結果

荷蘭今日的選舉,背後亦出現脫歐與留歐之爭,如荷蘭脫歐派勝出,歐元有難,鎊滙自然相對好,反之亦然。

(四)歐洲加息

歐洲加息,似乎是有點不可思議,但對不起,市場已開始作這預期,上周美公布強勁的就業數據,歐元未見受壓,反見上升,是因為在上周四的歐洲央行政策會議之後,行長德拉吉拒絕猜測在量化寬鬆結束之前加息的可能性。但他承認,經濟增長的風險平衡已經好轉,歐洲央行政策委員會討論了取消「利率將在較長時間內保持在當前或者更低的水平」這一說法。

投資者因此正在押注歐洲央行將在結束量化寬鬆之前開始加息。歐元隔夜拆息(Eonia)的遠期互換目前顯示,預計明年4月底之前歐洲會加息10個基點;而在上個月末,價格顯示的預期為加息不到3個基點。

投資者們還押注歐洲央行將在2020年1月底之前退出負利率政策。歐洲央行的債券購買項目面臨愈來愈多的制約,可能在年底之後進一步減碼。

到目前為止,英國一旦啟動脫歐程序,股市應不會大受影響,受到較大影響的是滙市,歐、鎊、日圓會是主角,詳細滙價分析不談,看圖及支持、阻力位便是。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