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三粒星成樓市動力

發佈時間: 2017/03/15

天水圍樓盤呎價破萬,業主大罵專家,幾則報道的確令人看得格外過癮。而據統計,全港3萬多個放盤中,呎價一萬以內的,僅剩餘約15%左右而已。

資金、需求、上升的恐懼,總之本港樓市過去十年就是百年難得一遇的行其大運,即使偶爾出現不利因素,最後又因為某些新元素而柳暗花明。所謂資金缺乏出路、真正用家需求,業主怒罵專家雖有欠禮貌,但或多或少道出了時至今日要分析樓市,分析一個早就脫離合理價值的市場,其實已容不下專家的存在,尤其是五時花、六時變、市場走勢左右一切的所謂專家吧。

土地供應多了,美國加息亦已經加了,問題僅餘本港利息走勢能否有條件一直滯後,這個問題恐怕不止銀行界,就是金管局也難以解說。美息升,不等於港息會同步跟隨,但趨勢需要一致是不爭事實。現在問題在於,中港金融環境變化及融合,制度失衡卻已愈見明顯。

有印象的話,金管局雖先後強調,數萬億計的熱錢總會有流走的一日,惟亦不排除部分會繼續在港滾存,而以時間計算,這些資金早就夠資格成為永久居民,已取得三粒星身份證,有能力持續左右及支配市場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