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恨一個人

發佈時間: 2017/03/15

有人說,不應該浪費氣力去恨一個人,可是愛和恨,本來都是無可厚非的自然反應。譬如說,有人三番四次擺明欺負你,你還說不恨他,這不是太假了嗎?這時候恨是保護自己的正常反應。

恨一個人的第一層意義,當然是不想好像對方一樣,不認同他的想法做法,不屑與之為伍,打從心底裏看不起與之為伍的人,非不得已都不想把對方加入話題之中,要恨或要原諒都是你自己的事,但不要鼓吹別人去恨。

但有些人恨一個人是這樣的:很在意對方,別人不談起他,自己也會主動談起,尋找各種機會詆毀對方。當別人問:「你恨他?」那人卻會含糊地回答:「怎會?他有甚麼了不起?」心裏恨得每個細胞都想置他於死地,這樣的心態當然是不健康的。

有時候明明對方沒做過甚麼傷害你的事,你沒來由就恨他,這樣的恨自己要正視。到底是恨對方還是渴望成為對方,但卻做不到?敢恨不敢認,跟敢愛不敢認一樣,是自己有些心理關口要跨過,於別人無尤。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