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瑤生死觀

發佈時間: 2017/03/15

台灣最近通過了「病人自主權利法」,並將於2019年實施。作家瓊瑤即有感而發撰寫一封給兒子和媳婦的信交代自己臨終前的意願。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階段,但有時聽到長輩分享,原來人的年紀愈大就愈怕面對和接觸這個話題,反而79歲的瓊瑤表示,大半生生活安好已經很感恩,會以樂觀心態面對死亡,又列出重點,希望將來在臨終前,醫護人員和家人按照她的意願去辦。

首先,如果將來她患了重病,不希望動手術和入住加護病房,最重要不要在她身上插任何喉管,即使生命走到最後關頭,也不要為她做急救,希望可以在無痛苦情況下離開人世。

這些方法說易行難,站在子女的立場,如果她還未去到生命的盡頭,但又不能進食,難道真的不為她裝置餵食的喉管、眼白白看着母親餓死?另外,老人家很多時候因為身體機能衰退,會有失禁情況,如果不加插尿喉,豈不是加重其他人的負擔?所以我一向贊成安樂死,如果年紀大,還要身患重病、要臥床度過餘生的話,我情願在無痛苦的情況下離開人世。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黎芷珊 識時尚、識享受的「最佳主持」
欄名: 最佳黎芷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