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致吞嚥視力問題

發佈時間: 2014/04/17

少數頸椎病患者會出現咽部發癢、有異物感,爾後出現間歇性發作的吞嚥困難,尤其向左側轉頭時最明顯,並伴隨噁心、嘔吐等症狀,通常會誤以為消化系統出問題,但透過胃鏡檢查後並無異樣。

頸椎病導致吞嚥困難的病理,大多因為頸部反覆外傷、勞損、長期姿勢不良、咽喉發炎,以及頸椎間盤退化性病變或突出、發生前縱韌帶撕裂、出血、鈣化,椎體前緣骨質增生,直接壓迫食管或因食管的神經受壓,出現相關症狀。從X光檢查,頸椎側位片可清晰地顯示骨刺增生或椎間盤突出位置,尤其是頸五至六椎的上下前緣最常見。

頸椎病也有機會引起視力問題。由於脊椎管狹窄、壓迫脊髓,及頸椎橫突孔中穿行的椎動脈血管受到牽拉,引發視力模糊、視力下降、眼睛脹痛、畏光流淚、眼冒「金星」、睜眼乏力等症狀,甚至會造成視野縮小、視力銳減等症狀。

一旦確定吞嚥困難或視力問題是由頸椎病引起,治療就要針對頸椎病着手。對於增生並不嚴重或症狀輕微者,可進行脊椎手法矯正、頸部牽引、物理治療等,大多患者會有不同程度的好轉。

撰文: 伍兆聰 註冊脊醫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