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黑色素守護肌膚

發佈時間: 2017/03/16

報章報道,藝人河國榮剛做完基底細胞癌切除手術,翌日已現身球場睇波。不出數天,更已投入拍戲工作,令許多網民粉絲驚訝!同樣是澳洲人、電影《狼人》男演員曉積文,剛完成第六次切除基底細胞癌手術。皮膚癌分三種,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發生於白種人身上的一種皮膚癌,尤其是澳洲人本身體內黑色素很小,加上澳洲人又份外喜愛戶外活動。

愛美白肌膚的人都對黑色素存有誤解,其實它是守護肌膚及人體健康的功臣——我們表皮最下方的基底層有一種特殊細胞,稱為黑色素細胞,可形成色素微粒,分布於表皮的基底層中。黑色素細胞源自神經組織,能產生呈點狀的色素微粒,會轉移至角質細胞形成膚色,這些微粒稱為黑色體。黑色體可製造黑色素。黑色素是一種複合蛋白質,當紫外光侵害皮膚時,黑色素便有如天然防曬膏一樣,能保護肌膚不被紫外光傷害。

黑色素的多寡是決定膚色的最大關鍵,但不可思議的是,不同種族的人的黑色素細胞數量大致上相同,膚色不同是因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的多寡所致。由於機能上的差異,各人有不盡相同的膚色。黑色素的分布會因人種而異,黑種人是密集地分布於表皮各層,至於黃種人和白種人,則主要分布於表皮最下層的基底層中。因為黃種人也屬有色人種,有一定的色素保護,皮膚癌患者比白人少,但黃種人發病的個案中,卻多是最嚴重、可致命的黑色素細胞瘤(Melanoma)。這種皮膚癌可於內部轉移。所以,當發現痣、胎記和癦變形、變大或變色時就要及早求醫。

塗抹防曬是重要的,但並非防曬指數愈高就愈好,世上並沒有百分之百的防曬膏,帶洋傘、帽及減少戶外活動才是上策。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