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以外的炸彈

發佈時間: 2017/03/16

美息是加硬了,但是否就沒有黑天鵝?不是,在美儲局3月加息這環節上,仍可以有反艇的殺戮。

最大的殺戮市場應是在5年期美國國債,為甚麼今次不是在10年美債了?

戰國時,最大的殺戮是秦坑趙卒40萬,要成大殺戮,一定要有40萬的趙卒;如果只是得4名趙卒,便不會入史冊了。今次就是5年期美債,集合了「趙卒40萬」,美聯儲加息之前,債券市場已先一步有所「行動」,美債收益率開始拉升,市場空頭押注激增,5年期國債收益率升至2011年高位。

圖一為5年期美債淨合約數,從圖中可以看出,沽空投資者在決議之前大量押注並導致5年期美債息升。

圖二是美國5年期國債息近日變化,急升至0.6%達到了近2011年來的最高水平。

慎防美國經濟短期內過熱

不過債券投資者如此瘋狂的押注是存在很大的風險的,美國5年期國債收益率大漲是基於投資者認為美聯儲在此次的決議中將表現的極為鷹派,但是這種押注的不確定性在於,美聯儲如果沒有暗示今年加息4次的話,那麼美債價可能會出現反彈(即息回),而且美聯儲加息道路上還存在一些不確定性,比如美儲局龐大的資產負債表,過度加息會導致美聯儲面臨巨大的虧損。

此外,如果特朗普並沒有如約擴大財政刺激的話,那麼美聯儲經濟過熱的情況短期內將不會發生,美聯儲也許會考慮一下放緩加息步伐,畢竟有着2016年的前車之鑑,誰也說不準2017年會發生甚麼。

與5年債息走勢相反的是美國中長期債券收益率卻在下降,因油價下跌,市場認為油價下跌將打壓通脹,而且美聯儲一旦開始加息的話,通脹或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因此一旦美儲局不夠應,仍只講加息3次,又或對加息3次加上問號的話,這批5年美債的沽空者,將會互相踐踏,招來大傷亡。就算不出現踐踏,在消息證實就出貨的情況下,今日港時間凌晨的美國加息,是會帶來美債怎回下,而不一定是升。

鑑於市場已經一致預期美聯儲將會加息,因此投資者的焦點將會從是否加息轉至加息速度。

此前,耶倫表示,考慮到我們已經距離通脹、失業率目標很近,以及沒有可能會導致經濟前景遭遇實質性惡化的新發展,貨幣政策收緊的進程可能不會像2015年和2016年那麼慢。

按照耶倫的說法,2017年美聯儲還有2到3次加息,盡管特朗普的政策還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但是一旦如約實施其競選政策的話,那麼美國經濟將處於一個較為迅速的上行階段。那麼耶倫就有必要再經濟過熱之前採取更為激進的加息路徑。

2016年年底公布的美聯儲加息點陣圖顯示,美聯儲2017以及2018年將分別加息3次,每次加息25個基點,如果此次公布的點陣圖發生變化的話,那麼可能會引發金融市場的強烈反應。

留意美儲局怎去減持債券

此外,美聯儲表示3月份的會議紀要中將會出現「扇形圖」,用來顯示美聯儲官員對於未來利率的預期。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首席經濟學家Jim OSullivan表示,利率的預測圖表僅僅是一種可視化表述,用於向外界闡釋美聯儲主席耶倫多次聲明的,美國央行的貨幣政策並不是事先設定的,而是取決於接下來幾個月經濟將如何發展來制定的。

如美儲局不出點陣圖而出的扇形圖,則投機者對美息後向就少了頭緒,點陣圖可以顯示出有幾多儲局官員傾向在何息率水平,是逐個表態,有人頭你可數,但如用扇形圖就只是有最高息和最低息的估計,少了其中的細節,用統計學術語說是有高低的極端,但沒有了個made,不知道美儲局官員對息率預期水平的傾向。

另外一個殺戮,是美儲局今次會不會給出個日期和怎去減持美儲局手持的4萬億債券。由於這個問題涉較多技術性問題,又限於篇幅,留回明天談好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