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秘密心數據

發佈時間: 2017/03/16

秘密心數據

日來為不少企業運用我始創的mind Data(心數據),提供創新顧客銷售策略。一開始客戶都不理解心數據及大數據的分別。其實大數據包括兩個部分:一、What:主要針對了解客人的傳統購買紀錄,及個人基本資料,如年齡、性別、買的產品數量;有些比較仔細一點,便包括他們的職業、背景,婚姻狀況等,這些都是很傳統的數據。二、因應social media的崛起,不少系統都會紀錄消費者的生活模式和網絡上的行為。比方說他甚麼時候查閱fb、看哪些內容可以了解個人喜愛習慣,這些雖然都很重要,但都是以過去行為預估未來。

心數據最重要是回答了一個重要問題--Why,為甚麼。是甚麼動機推動他們做上述的舉動?基本上分了六大種。

我這個心數據曾被客戶和BCG(Boston Consultant Group)做一個配對,發現有很多相類似之處,其中四種的購買者(mindDer),他們是所有品牌的「甜心」,因為他們喜愛嘗試新產品的同時,對服務有較高要求。

想像如果我們把握了這套系統,便能更加精準地把產品或服務推介給顧客,滿足他們潛在的需求,亦可維持長遠客戶關係。特別現在客觀的零售營商環境較惡劣,如何提高生意額是每個企業的目標。我們的心數據過去已幫助不同品牌,包括奢華品牌、零售、美容化粧等,將業績即時提升,可說是擊敗競爭對手的秘密武器。

A點之句:潛藏心數據 擊敗對秘密武器

Hidden mindData The weapon to beat competitor.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