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最美!

發佈時間: 2017/03/17

巴黎最美!

讀時裝設計畢業後做了買手,後來愛上美食做了食評家,由於過往的工作關係,巴黎是我歐洲去得最多的一個地方,也結識了許多巴黎的朋友。我愛的巴黎可能跟大家所想的不一樣!

巴黎最美是甚麼?我跟大多法國朋友一樣,喜歡巴黎傳統安靜的味道。

遊巴黎,有時候氣氛會勝過一切。我會大清早沿塞納河閒逛,由聖母院轉入左岸藝術生活區再回旅館。塞納河岸的美,若放在黑白照片裏,有一種恍如百年不變的特別感覺。朋友說,巴黎本身就是一個「博物館」,亞歷山大三世橋、聖母院、奧賽博物館、協和廣場、大皇宮與藝術橋等,全部「原汁原味」。還記得第一次到巴黎,見到眼前景色時的震撼感覺,就像是回到舊世界一樣!這一座深邃的城市,絕不是靠即興或熱潮式的「保育」,而是自然而然地散發出「改變人心的力量」。

巴黎人熱愛自己生活的地方,對於城市的任何改動都非常敏感。巴黎人能夠保存舊東西,也自然會傳承自家的生活文化。比起一些大國人民念念不忘強佔世界,法國人更樂於享受生活,可以算是歐洲諸國中名副其實的「生活締造者」。在日常生活中,細膩浪漫的感覺隨處可見,從路邊咖啡廳的侍者、凱旋門旁腳踏車上的路人和藝術橋上親吻的戀人身上都能找到!也許,只有在巴黎才能夠保存這種狀態。

身處這一座城市,來自四面八方的旅客,會奇妙地產生對某種舊事舊物熟悉的感覺,意識到藝術、文化與歷史存在的意義。這就是巴黎最美的地方!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