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為神奇的Superkilen

發佈時間: 2017/03/17

化腐朽為神奇的Superkilen

丹麥地廣人稀,總人口只有約570萬,比香港還少,但總面積卻有42,925平方公里,是香港的近40倍,因此它需要吸引移民加入,增加勞動人口。包容、擁抱多元性成為丹麥的國家政策方向。

在哥本哈根有一個Norrebro的小社區,居住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由於是不同文化的多種族聚居,衝突在所難免,是城中的複雜區域。但一個公共空間改造項目Superkilen,使Norrebro成功變身,成為丹麥融合多元文化的象徵。

公共空間要包容多元性

Superkilen公共空間改造是由建築師BIG、園境設計師TOPOTEK 1和藝術團隊SUPERFLEX聯手策劃和設計。整個區域分三部分,分別是紅色、黑色和綠色空間。「紅色」是運動、文化和周末市場;「黑色」是社區客廳,老人可以坐在來自摩洛哥的水池旁,小孩可以攀上來自日本的八爪魚滑梯,亦可以在黑色空間的白綫上盡情地奔跑;綠色是綠化區,適合兒童、家庭及年輕人運動及玩耍的空間。

Superkilen設計上有幾個要點︰這個公共空間要包容多元性,包括不同文化、年紀和興趣,也要鼓勵居民踏單車和健康生活,設計過程中還要有當地居民的參與。設計團隊提出了一個極具創意的構想︰因為這社區是來自世界各地新移民的聚居處,他們建議由當地居民選出取材自世界不同國家的城市物件,放置在Superkilen之中。

在這裏你可以找到來自以色列的渠蓋,來自洛杉磯的沙灘運動架,來自日本的櫻花樹,來自巴西、伊朗、瑞士的長椅,來自英國的傳統鑄鐵垃圾筒,及來自西班牙的乒乓球枱。

Superkilen的公共空間就像是一個國際城市物件的室外展覽,讓來自不同國家的居民能互相欣賞,見證包容「不同」就是這國家的力量。

Superkilen改變了Norrebro社區,一個寂寂無聞的「廢」區,轉化成一個今天奪得設計大獎的明星城市名片,把不同的文化共融在同一空間中,讓居民引以為傲,成為哥本哈根市民也會常去的周末市集。Superkilen的成功,來自政府的支持、設計團隊的設計與概念,最重要的還是市民的參與。

卓越的設計可以點石成金,化腐朽為神奇,就算是一個「廢區」,一樣可以做得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翠兒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