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網劇的熱潮

發佈時間: 2017/03/17

香港的特首選舉還有個多星期便舉行,選戰氣氛日趨熾熱。我在這樣的氛圍下,一口氣煲盡52集Netflix原創神劇《紙牌屋》(House of Cards),對照現實與戲劇的政治角力,真是痛快。

Netflix成立於1997年,本來經營DVD出租生意,但他們與時並進,20年來逐漸把產品由實變虛,利用串流技術,化身內容點播平台巨擘。2013年Netflix更進一步,在轉播以外推出自家製作,頭炮便是《紙牌屋》。這套神劇推出後,不但口碑超勁,成為首套獲艾美獎、金球獎主要獎項的網劇,而且熱潮席捲全世界,令Netflix欲罷不能,每年添食一次。第五輯13集《紙牌屋》已鐵定於5月30日面世,宣傳攻勢正密鑼緊鼓進行中。他們的最新網劇《The Crown》,以英女皇伊利沙白二世的生平為藍本,延續《紙牌屋》神話,叫好又叫座。

眼見自家製作成功,Netflix乘勝追擊。去年他們推出126輯原創網劇,比美國任何免費或有線頻道都多;今年他們更計劃撥出60億美元預算,製作超過1,000小時網劇。

Netflix是最早一批推出網上訂閱服務的內容供應平台,取代「逐套計」的傳統收費模式。他們一月公佈的最新年報顯示,其全球用戶超過9,300萬,2016年的全年收入達83億美元,淨賺近二億美元。Netflix成功將每人每月十元八塊的訂費,轉化成強大而穩定的收入模式。

我和廣大香港觀眾一樣,是自小看免費電視長大的一群。近年大台電視劇愈來愈不對胃口,我幾乎已全面放棄,改上Apple的iTunes Store找電影看。每次付費28或38元,安坐家中便有高質素電影看,實在太方便。

後來審視自己的網上消費習慣,發現幾乎每周都到iTunes Store租電影看,心想既然這屬穩定需求,不如訂閱Netflix試試看?一試之下,立即上癮,誇張一點說,我的觀劇世界忽然大得不能想像。(二之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Central Exchange CMO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