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菜蠶豆濃淡總相宜

發佈時間: 2017/03/17

蕎菜蠶豆濃淡總相宜

朋友說想去吃陸羽晚上的小菜,跟着他略帶惋惜的說,可惜春天沒甚麼好吃。本想贊同他,忽然想起,不對。春天其實有不少合時食品的!除了上次寫的韭菜,春天清明前後又有一種時令菜,就是蕎菜。蕎菜的造很短,所以又稱「清明菜」、「拜山菜」,記憶中小時候拜山其中一道祭品是煎鴨蛋炒蕎菜。

平常很少煎鴨蛋,只有拜山時才會有這一味,蕎菜炒燒肉,也加幾片菜甫(即蘿蔔乾)就更爽口了!

蕎菜菜甫炒燒肉

蕎菜帶辛香,是濃味的食物,四月後又有另一時令食物--新鮮蠶豆。蠶豆是中亞原產,據說是張騫帶回中土的,從前稱為「胡豆」,明朝之前才變成蠶豆,原因是養蠶時就有這種豆,也有人說蠶豆(連殼時)形狀像蠶。不過這種豆在南歐卻被人視為和七靈有關,據說古時希臘人不吃蠶豆。

我倒是很喜歡吃蠶豆的,春天吃日本菜,看見蠶豆一定點,到江浙館也常吃火丁蠶豆,因為蠶豆味清淡,而金華火腿丁炒便吊起鮮味。現在急凍技術流行,蠶豆四季都有,但還是新鮮的蠶豆好吃。

從前銅鑼灣道有一家全女班主持的鄉村飯店,出品精潔,有家常風味,她們做的豆瓣酥可稱獨步全港。蠶豆去殼磨成茸,但不可太爛否則無咬口,然後加切碎的雪菜,加油拌勻蒸熟再冷藏,是上佳的冷盤。鄉村飯店的豆瓣酥加了瑤柱絲,味道層次更豐富,現在想起來仍滿口生津。

蠶豆除了鮮食,也可以曬乾後炸脆,加淮鹽,可以慢慢吃,可惜涼果舖常見的都太鹹,只適合酒吧用--因為太鹹了,客人要多飲兩杯啤酒!

雪菜豆瓣黃魚湯

上海食為先菜館的老闆,有一道私房菜,就是雪菜豆瓣煮黃魚湯,有時也加入些大豆芽,非常鮮甜,可以下白飯三碗。

廣東菜用蠶豆好像不多,不妨學學,試試用新鮮豆瓣加鹹酸菜煮鯇魚腩,喜歡吃豆腐的,可以加入兩件煎得微黃的實豆腐,又或者與冰到起蜂窩的冰豆腐同煮,以清為宜,不要加豉油。

說完蠶豆和蕎菜,才記起清明前後,鵝也非常合時--清明鵝。喜歡吃燒鵝的要把握時機了!潮州鹵水鵝宜老鵝,廣東燒鵝卻宜嫩,所謂「燒鵝姑仔」,即是處女鵝。當年灣仔操記的「處女肥鵝」也名重一時。

誰說春天沒有時令菜!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