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中港資金一家親 威力被低估

發佈時間: 2017/03/17

話說美國聯儲局加息一如預期,內地術語把以「靴子落地」形容一切都塵埃落定。市場最討厭不明朗,一旦撥開雲務,感覺即有如太陽出來了,聞雞起舞,當然,講乜都假,資金流是一切動力之源。

早前,摩根士丹利曾經將美國加息次數預測,由兩年內五次,上調至七次,並以此推斷本港樓宇按揭利率會由目前的2厘,升至3.75厘水平。數字計算容易,問題在於港美利息同步上升的門檻已愈來愈高︰包括美息繼續上升、套息活動加速資金外流、以至在內地滙率走勢上,觸發更多資金為此湧港,造成承托效應。

而事實上,即使利率上至3.75厘,按揭利息成本比任何一個市場都仍然來得要低。土地供應滯後,樓市政策失效,導致供應愈多,價格愈升。千錯萬錯,就是錯在低估了中港資金一家親的威力。政府作為土地大管家,照顧的從來不應是私人市場及其價格這麼簡單,而是要如何利用土地提供可負擔居所的問題。

過去十年,政府政策既滯後、又技窮,而且畏首畏尾。很老實,既然發展商仍有大堆農地可供發展,政府就不如鼓起勇氣,將土地全作預留公營興建。土地足夠予以提供公屋及居屋,讓更多人有居所,私人市場價格即使繼續失控上升,但對市民大眾影響已可大為降低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