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改動成本

發佈時間: 2017/03/17

廣告公司經營者,往往只關注人力資源和租金成本,因為這兩項支出可能已經佔整體經營成本八成以上。只要控制好這兩項成本,基本上已能計算到公司的盈利狀況。

我們很容易忽略的是「改動成本」。一個提案能一矢中的,或要改動多次,涉及的成本差天共地。一個專案的預算即使是另一個的兩倍,但如果要用三倍時間來做的話,結果可能是預算少的專案更賺錢。

提案改動增加的成本有多方面。第一是實實在在的增加了時間成本。有經營者認為反正已經請了這麼多人,改動一次還是改動十次,也是出這麼多糧,成本並沒有增加。但耗費了的時間,本來可以投入到更有意義的地方,甚至只是讓同事好好休息,提高生產質素,也有更正面的意義。

第二個成本是質量成本。別以為改動都是好的,有些是不懂市務,不懂廣告,但又不得不尊重的意見,而且這不是單數,而是眾數,點子在多方蹂躪下,變了「三不像」,效果大打折扣,可憐廣告公司像個可憐的媳婦,生了「怪胎」後,還要負起全責。

第三是同事的士氣成本。這會擴散到其他工作層面上,影響深遠。

所以,廣告公司絕不能輕視客戶的「改動成本」。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