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文化歷史之旅

發佈時間: 2017/03/17

沖繩文化歷史之旅

這星期東方之珠變成霧水之都,春天已正式來臨了。趁着初春之際,遊客群未正式湧現,特意與家人一起前往沖繩歡度文化兼陽光與海灘之旅。

沖繩屬於琉球群島,是日本位處最南端、唯一擁有熱帶氣溫的一個縣;距離香港只有兩小時飛行旅程。我們乘坐國泰港龍航空的班機於正午由香港出發,回程在下午四時多,輕鬆自在的航班安排,讓我們可以盡情地享受旅程。

訪世遺首里城

那霸市是沖繩縣的首府,機場距離市區僅15分鐘單軌火車車程,非常方便。我對歷史古蹟很着迷,首站便到了解沖繩歷史文化的必到景點、於2000年被登錄為世界遺產、有500多年歷史的首里城參觀。

建於14世紀末的首里城,融合了中國與日本的建築風格,從山腳的歡會門拾級而上,要跨越多道不同意義和用途的門檻(如瑞泉門、廣福門、奉神門),迂迴曲折中見莊嚴。朱砂紅的亭台樓閣一座比一座宏偉,冠冕堂皇的正殿樓高兩層,有國王的御座(御差床)和王妃及官階較高的女官們日常使用的大庫理,處處布滿獅子、金龍、牡丹的雕飾,極具氣派。南、北兩殿則不定期展出華麗的工藝品,包括14世紀的漆器、染織衣裳、書迹和繪圖,亦有圖片和影像解說,深入淺出地闡述了琉球王國的榮華史迹。

歎點心賞園景

旁邊的書院、鎖之間與庭園是國王的執政室和王子的休憩處,放眼遠處全是優雅的園林景致。走得累了,旅客更可以一嘗皇室生活,在這裏一邊享用琉球王朝時代的傳統點心,一邊細心欣賞美麗的庭園景色。

整個首里城以中國紫禁城為建築藍本,從17世紀開始經歷多次戰亂,數度燒毀再重建,沖繩縣政府在1992年11月3日才完成正殿的修復工程,現在仍有其他地方積極修葺中,重新展現古琉球王國全盛時期的風光偉業指日可待。

www.oki-park.jp/shurijo/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