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行30年首度提名 姜皓文大叫「掂呀」

發佈時間: 2017/03/17

入行30年首度提名 姜皓文大叫「掂呀」

在公布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名單那天,不少人在網上「洗版」表示︰「姜皓文終於獲得提名了!」不少觀眾都替他不值,明明演戲超過30年,演技精湛卻竟然從未得過金像獎提名。當事人卻抱着一份平常心,直言沒有「值」與「不值」這回事,現在有提名,已表示在演技上得到認同。

在《樹大招風》裏,姜皓文飾演大輝一角,與林家棟在對手戲上互相擦出火花,憑着精采的演出,獲提名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雀躍到平常心

對於首獲提名,姜皓文的反應較為踏實,畢竟因為曾經幾次落空。「近幾年,我遇到很多可以發揮的角色。由《奪命金》的凸眼龍開始,很多人在身邊說,我很大機會有提名,那時候是有些雀躍的,但最後沒有入圍。到了後來幾年,仍然沒有提名,我便以平常心對待。但是,那天公布名單的一刻,嘩,忽然間,我激動起來,大聲對老婆說︰『喂,老婆,掂呀!』」笑稱連老婆殷寧都被他嚇了一跳。

等了多年,替姜皓文高興的大有人在。「很多朋友致電恭喜我,看到網民又那麼支持我,我除了說多謝外,都不知道說甚麼好。以前很多人說我演了30多年戲沒提名,替我不值。喂,你演了30多年戲,不一定要給你獎項,那只不過代表你是一個很有經驗的演員,並不代表你一定得獎。況且,你沒有提名、未得獎,不代表沒有人賞識你,只不過未到適當時候罷了!」

從沒有假想敵

由86年參加亞洲電視「香港先生」選舉,姜皓文開始了演戲生涯。對於演戲或是事業上的追求,卻從來沒有甚麼遠大目標。他回想初出道時的心情︰「初入行,我給自己三年時間,無出色我就轉行。然後做了三、五年後,再給自己五年時間,無成績就離開,後來又做了幾十年。我一直都沒有假想敵,又沒有設定甚麼目標,或是要達到甚麼程度。自小到大都是這樣,沒有甚麼鬥心,非常安穩現狀。只要不會令老婆捱餓,有工作又有戲拍,滿足又舒服,我便開心了。」

雖然,姜皓文對名利獎賞抱着隨遇而安的心,但作為演員,他有一個意想不到的心願。「近年,我試過很多東西,不止可以演反派,還可以飾演一些深層次角色。我想演一些溫情的作品,也想嘗試精神病患者的角色。最重要是,真的想觀眾為了看姜皓文,而買飛看我的電影。」姜皓文半自嘲的表示,有不少觀眾,可能為了看張家輝或是彭于晏,而「唔覺意地」看到他的演出罷了!

人生五十慈悲心

姜皓文剛剛踏入50歲,對於人生有着同樣簡單的期望。「我想平淡些,家人和自己最緊要健康。我爸爸原本很精神,無端端跌倒,入了老人院,甚麼都記不起,好像老人癡呆那樣。很多東西不是必然,所以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一切。」他在家裏養了很多貓狗,當作子女般看待。「人大了,惻隱和慈悲心重了。我在北京拍戲,看到有人在街邊劏羊,只是一剎那,我就記住,之後不吃肉了。」姜皓文現在跟太太都不吃肉,因為他不想殺生,日後還不排除會全吃素呢!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

化粧︰Mary Jane

髮型︰Alex Chan@J.A.C.K. Timeless/ Projetz 4

服裝︰Sandro、Philipp Plein

場地︰銅鑼灣柏寧酒店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