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濃情住家小炒

發佈時間: 2017/03/20

最近工作十分忙碌,整個人像被一大堆的工作攻陷了。丈夫於是帶我往澳門走一趟,希望能讓我紓緩一下壓力,放鬆一下。

這次我們再次前往「紫逸軒」用膳。今次發現他們換了新菜單,其中吸引我的是這道「蝦醬蝦乾牛肉兩面米」,我的第一個感覺是,這款應該是一味很香口的餸菜,品嘗後我先生讚不絕口,於是我希望嘗試在家烹煮(通常老公在外嘗到好吃的,我都希望能在家複製)。

與餐廳經理David傾談後,大概知道這個菜式的做法。其實蝦醬是一種非常惹味的食材,只要用很少分量已能令人有齒頰留香的感覺,而這個菜也不一定要配搭米粉,其實配粉絲也可以。

於是我嘗試在家烹煮。我的做法是把蝦乾爆香盛起,然後落鑊炒牛肉至六至七乘熟便盛起,再以蒜片和切粒的指天椒起鑊後,加入芡汁(蝦醬、蠔油、鹽、糖、麻油和老抽,再加入上湯或以水開稀),煮滾後加生粉水埋芡,最後加入牛肉和蝦乾回鑊略炒,上碟時可放於已煮熟的米粉或粉絲上。

大家不妨在家裏嘗試煮這個菜式,不太複雜。這道菜中,家的味道最叫人回味!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