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高樓價是結構性矛盾?

發佈時間: 2017/03/20

高樓價是結構性矛盾?

姊妹們,連續幾日談到香港的樓市問題,仍覺有餘未盡。事緣上周末我跟一些朋友聚會時,又再談起大家最切身的樓價問題,其中有兩點我沒有在這裏談過,一點是中資財團在港高價投地,以及兩位特首候選人對解決香港樓價高企問題的取態。我想再跟大家分享一下。

「香港樓價高企的問題不可能解決的,妳們看,最近一年,中資財團在港大舉投地,次次都以高價搶地。年初的鴨脷洲地王,單是地價就已經22,000元一呎,連同建築費、利息和發展商的利潤,兩三年後不賣35,000一呎也賺不到錢,現在海怡半島的樓價也不過17,000一呎呀!另一家海航集團,連奪4幅啟德地,幾乎幅幅都是高價投得,現在這家中資集團已經成為『啟德大地主』了!」姊妹Michelle對香港的樓市新聞瞭如指掌。

「是不是中資特別看好香港的樓市?還是有別的任務?」另一位姊妹Rebecca則感到中資的舉動有點不尋常。

中資進取 積極高價投地

「妳的意思是,中資要在香港的發展商手上奪取香港的『地產霸權』地位?」Michelle半開玩笑地說。

「我不敢肯定,只是覺得香港的地產商對香港的地產市場最了解,他們尚且不敢這麼勇進,難道中資有特別的眼光?還是他們也想分散投資?」Rebecca嘗試為中資的舉動解畫。

「各位,香港是自由社會,地產市場很大程度上也是自由開放的,每家企業可以按照自己的判斷和分析去作出各種商業行動。只不過,我不同意的是,中資今日以22,000元一呎去買地,不等於兩三年後,南區的樓價一定要賣35,000元一呎,因為麵粉貴,不代表麵包一定貴,因為沒有人保證妳的生意一定賺錢的,過去也有不少計錯數的例子呀!」我發表我的意見。

「我同意!我認為,香港的高樓價問題,真的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的,某程度上,這是結構性的問題,因為香港地少人多。我看兩位主要特首候選人,也好像沒有特別的樓市良策呀!」Michelle將話題轉到今次的特首選舉。

「香港最缺的就是土地,但現在要增加土地,最有效的方法還是『移山填海』,但這個方法的爭議性很大。現任特首梁振英在離任前稍為提下,就給很多人反對。所以,現在特首選舉,候選人都不想得罪人,所以,當然不會觸碰這些問題!」Rebecca分享她的觀察。

「而且,我還看到一點,林鄭月娥似乎傾向用協助港人置業的方式去解決『上車』難的問題,即是有資源就多建資助房屋;而曾俊華則傾向用『租住』的方法,去解決港人的居住問題,即是有資源就多建公屋。」Michelle補充說。

「對呀,我也有這種觀察,但正如我所說,無論是建公屋或資助房屋,最重要還是土地供應是否跟得上!」Rebecca回應說。

人口下降 長遠需求減輕

「其實,我想回應妳說,香港的高樓價問題,可能是結構性問題這一點。其實,香港的出生率已下降,也有不少港人北上就業,長遠來看,香港的房屋需求不應該有增無減的。只不過,過去十幾年,內地人,包括企業和個別人士來港買地或購買物業,才加大了對土地和房屋的需求。當中港經濟逐漸融合,兩地樓價差距收窄,我不知道,到時還有沒有這麼多港人和內地人需要在香港買樓!」我告訴Michelle和Rebecca,我對香港樓價的看法。

「妳的意思是,長遠來說,妳不看好香港樓價?」Rebecca直接地問我。

「妳可以這樣說,其實我總覺得,現在香港的樓價是有點扭曲的,希望新一任特首真的有能力『撥亂反正』!」我說。(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