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耶倫姨姨的黃昏

發佈時間: 2017/03/20

聯儲局自金融海嘯後,3年內3次加息,3次均由聯儲局主席耶倫姨姨負責主理。實話實說,在耶倫在過去3次加息行動的表現中,以最近一次處理得最成熟,且漸具大將之風,擺脫婆媽C9(師奶)氣質,奈何她的任期又行將於明年1月底屆滿,果真夕陽無限好,黃昏一刻可能就最是美麗吧!

事實上,上月初市場還不預期美國本月會加息︰局方擔心是通脹數字處於上升,惟走勢仍未能確定;環球經濟正在好轉,但前景難料,尤其新老闆特朗普的貿易政策取態、以及是股市正在升溫,但正所謂位高勢危。在三個正面、及三個不確定性大前提均等並存的情況下,以往的她會傾向側重於從後者考慮,選擇再多等一會,唯獨今次卻忽然變陣,歸根究柢,就是在通脹及股市問題上,用加息以採取提前防禦風險的策略。

防患未然幾時都勝於亡羊補牢。況且以耶倫早於去年11月中,出席國會經濟委員會聽證會時已打足開口牌,指出聯儲局不能把升息時間延得太後,低利率太久等同於鼓勵冒險,最終受破壞的就是金融系統的穩定性,且明示要在較短期內加息,於是呢?三個月內即連續加兩次息;畢竟,金融海嘯之形成,亦是自千禧科網泡沫爆破及911事件後聯邦基金利率自6厘之上輾轉降至1厘,太多的非理性與不道德行為,都是源於天時地利與人和,放縱累事,歷史案例與教訓,也實在太豐富,學者型的耶倫姨姨,又豈能再隻眼開隻眼閉,重蹈泡沫先生格林斯潘覆轍。(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