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感激你的敵人

發佈時間: 2017/03/20

年少氣盛,遇到甚麼不滿又或者不順眼,就會吵吵鬧鬧,總之反應非常之大。

近年我的情緒智商與日俱增,開始學會對很多事情不在第一時間反應過激,而是讓自己沉着應對,先吸一口氣,再慢慢想解決辦法,甚至對敵人心存感激,因為他們製造的難題,讓我成長,讓我變強。

所謂敵人,不一定是死對頭,近年來要負責很多計劃,全部都是從無到有,遇上合拍、大家的價值觀及處事方法一致的人,當然如魚得水,但世事豈能盡如人意,往往在過程中有時會碰壁,別人給你製造的難題天天新款,這個時候正常的反應一定是感到激心。但我發現這樣實在很傷身,而且將別人的錯誤去懲罰自己,實在不值,應對的方法是將問題先擱在一旁,待自己的即時不悅情緒過後,再集中思考,將問題逐一解決。

難題放在面前,絕不能一下子解決,需要耐心等待,就像太陽出現能讓雪溶化一樣,也不要企圖同時解決所有問題,要逐個結慢慢解開,過程要忍耐。

多年來,感激所有給我難關的人,助我成長。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