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愛一個人不必佔有

發佈時間: 2017/03/20

愛一個人可不可以不佔有他?

當你把一個人視作一切,把一個人視為所有快樂的來源,就很難不去想佔有他,因為他成為了你生活的重心。不緊緊抓穩重心,你怕會跌倒。

可是除了這個人之外,就真的不會有其他快樂嗎?擁有時很容易會覺得「既然足夠了,還外求甚麼」?

但如果永遠只對最極致的快樂感興趣,對次一級的快樂嗤之以鼻,那麼興趣就會變得愈來愈單一,生活就會愈來愈狹窄,對給你唯一快樂的對象,要求會在不知不覺間變得愈來愈多。

有沒有想過,那個人是可以拒絕給你快樂呢?有沒有想過,那個人只是某時間點上碰巧和你很投契,但他也有自己的人生路,他的計劃中未必有你。

人是會變的,把重心放在會移動的東西上,想想也知道根本就是不安全的。

死不放手的人,都是把愛的人當成了快樂的唯一來源,所以來到這一刻,天搖地撼。

愛一個人當然可以不去佔有他,如果你有其他的人生目標、其他的嗜好。不要把佔有一個人當成自己的夢想,因為那樣對方也不會快樂。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