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越椰青蟹

發佈時間: 2017/03/20

至今去過兩次越南,第一次是當年出來工作沒多久,努力儲了些積蓄請爸媽去旅行,不知怎的就和他們參加旅行團去了幾天西貢胡志明市。依然記得,行程中於某園林餐廳吃到比手掌還大的炭烤大頭蝦,我和爸媽開心興奮了很久。第二次訪越,是後來當上報紙的旅遊版編輯,獲某酒店集團邀請到訪他們於北越河內全新落成的度假村。

其實對越南認識不深,喜歡吃越南菜,一碗美味的越南牛肉河粉已叫人思念,可惜情況就如正宗廣東雲吞麵,並非隨便吃得到,去星級名店當然靠譜,可嘗到好的越南滋味,不過始終認為感覺平民的越南菜是小店格局才夠地道。

最近到新蒲崗吃了一頓正宗越南菜,那是一家家庭式經營,專門做北越菜的越南小館「北正宗」,招牌菜是以椰青入饌的海鮮菜,清甜的椰青配海鮮非常鮮味,喜歡他們的椰青煮膏蟹和椰醬東風螺,前者是半湯菜,鮮嫩的椰肉椰水混合了爆膏膏蟹的甜,令湯汁非常甜美,後者則是百分百全新食味。原來除了辣酒煮和白焯,椰醬煮東風螺,螺肉會更嫩滑,感覺好特別。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港台節目主持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