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林鄭的出師表

發佈時間: 2017/03/20

諸葛亮北伐中原前,在《出師表》中寫道︰「願陛下託臣以討賊興復之效;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靈。」

文章表達了孔明對國家的忠誠,假如他失敗了,也要問責。最近,我們在電視辯論上也聽到類似的說法。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在辯論時表達了她的政策願景,又提到如果香港的主流民意令她無法擔任行政長官,就會辭職。

辭職論隨即引起不少討論,葉劉淑儀指其「管治意志不足」。可是想深一層,有關言論是表達了對香港人的承諾,林太認為未來五年,香港若在她的管治下能有所作為,同時又說明她並不戀棧權位,如果她無法履行《基本法》所要求履行的責任時,可以把職位交給其他有能力的人。

我們不是希望政府選賢任能嗎?不是希望官員能夠真正為自己的功過負上責任嗎?林太的這句說話,可以說是她的《出師表》了。

曾子曰︰「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林太希望為香港效力,或許直接引用這句會比較容易得到大家的理解。

(特首選舉候選人包括曾俊華和胡國興。)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