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真諦

發佈時間: 2013/11/27

很多家長、教師都不太認真研究「遊戲」。以為遊戲便是尋求開心、刺激的行為。大都市的生活太規律刻板,需要刺激,令生活有些節奏改變,大人自然覺得遊戲乃消閒活動而已,有時間才「遊戲」吧。然而,小孩子的遊戲心態和目的其實大有不同。小朋友遊戲是群育。他們在找尋朋友,無論玩甚麼遊戲皆想合群。就算孤獨一人自己玩,心中亦設想有「無形朋友」在一起,這是他們進入社會最初的行為。不懂與朋友共玩,性格便不可能有良好發展,人也沒趣。

兒童玩遊戲亦是腦袋發育所必須的。一進入任何形式的遊戲,小腦袋便要運動,試想想:捉迷藏、打彈子、跳飛機……都要考小孩子的腦力,身體各種機能都要配合。亦訓練他們認識秩序、規則、榮辱和服從等等,社會必須知道的東西。這些概念不必在理論層面上教導,最好反而是從遊戲中讓兒童自己發掘出來。能夠知「遊戲規則」,或發明遊戲者,天才兒童也。

撰文: 劉天賜 小寶神功掌門人
欄名: 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