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余仁生冒險說故事 仁者無敵

發佈時間: 2013/11/29

「為別人,你可以付出甚麼?」這句說話,出自余仁生最新一輯電視廣告。斥資千萬打造,全片卻未有宣傳產品;兩名幕後推手承認的確有點冒險,但更希望向大眾傳遞品牌的價值觀—仁者無敵。

兩分鐘的廣告講述一班礦工遇上意外,被困礦坑。負責報時的男主角「傻子」,為了讓同伴保持生存意志,刻意虛報時間;過了六小時,他說三小時,十小時,他說六小時。結果其他人在信念支撑下活了下來,只有知道真實時間的「傻子」,反被「時間」逼死了。

創辦人目標 為救助貧苦礦工

廣告感人至深,但許多觀眾都疑惑,到底與余仁生有何關係?余仁生香港董事總經理黃雪英(Alice)解釋,公司最初的成立,正正是為了救濟貧苦礦工,「1873年,創辦人余廣由佛山到馬來西亞謀生,眼見許多礦工吸食鴉片成癮,他於心不忍,開始用祖傳中藥知識為他們戒毒,後來更開辦藥店。」

她又表示,今次的廣告撇棄傳統,選擇宣傳公司的形象,起初的確很擔心,「製藥與製衣不同,很難讓顧客明白產品的質素。惟有希望藉此廣告,讓大眾知道我們製藥,是本着一顆仁心。如此,即使沒有宣傳產品,相信亦可提升營業額。」

Metta Communications創辦人李孔仁(Andrew)對今輯廣告深感滿意:「都有80分!」他說,整個廣告的概念其實不難構思,是源於他對Alice的欣賞,「她對材料很執着,如果不夠好的話,就寧願讓產品缺貨;這正是『仁』。」

廣告上月播出後,即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人讚賞片段有電影感,亦有人質疑這是賣錶的廣告。Andrew笑言,這亦是他們的擔憂,故已盡量刪走有錶的鏡頭,每個廣告都剪輯了數十個版本;旁邊的Alice則一臉認真地說:「每次開會都有討論此問題,始終投資了數千萬,當然怕焦點被模糊。」

除宣傳公司,Alice和Andrew同聲表示,今次的廣告還希望可傳遞正面的思想,「現今的人很多要求,卻很少付出,希望大家都可站在別人的角度多設想。」

「仁者」概念難消化 微電影合適

近年微電影大行其道,更入侵廣告界。Andrew表示,微電影比一般廣告的時間長,內容可以有較多起承轉合,自然容易受歡迎。不過,並非每件事都可以用微電影作宣傳;若只是賣一件產品或一個活動,他認為廣告反而愈短愈好。

而他這次選擇用微電影,是因為「仁者」此概念需要時間消化,「仁者這個信息,並不容易傳遞,如果只有20秒,很難表達到細膩的感情。」Andrew又指,微電影廣告能夠在外國流行,主要因為電視廣告費較便宜。

攝影:陳靜儀、被訪者提供

記者:譚琦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