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糧食問題

發佈時間: 2017/03/22

近日,一班國際知名糧食專家在《自然》雜誌發表聯名文章,指出全球糧食供應正面對全新問題,各國的糧食政策應該將焦點從「餵飽民眾」轉為「滋養民眾」。

他們指出,在世界各地,人們都在食用過多的脂肪、精製肉類、鹽和糖,而進食的蔬果和魚類、豆類等食物則嚴重不足,比例與世衞提出的健康建議大相逕庭。專家引用數據指,目前全球有近八億人面對營養不良的問題,但過重和癡肥的人數卻高達20億;不少發展中國家的人口,更在短短數十年間從營養不足轉化為過重,隨之而產生的健康問題,例如糖尿病、心臟病等個案數字,亦正穩步上揚。

因此,專家呼籲各國政府要及早制定新的糧食供應政策,將目標從單純的「餵飽民眾」轉為「滋養民眾」,以求取全民健康為大前提。由於不少國家都未有全面的飲食習慣調查,他們認為當務之急,是先作出跨學科研究,了解國民飲食習慣對健康及經濟等方面的影響,再憑藉研究結果制定相應政策。

與此同時,其中一位專家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亦指出,氣候變化將會影響糧食生產,前景難以預測;長期大規模種植單一農作物,亦在破壞動植物的生物多樣性,減低人類利用不同糧食來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這批專家認為,我們目前的飲食和耕作習慣,正在損害我們的生產力和健康,各國政府必須及早正視,找出能夠以可持續發展方式滋養全民的方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